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真的很抱歉。

今天為一件事情而生氣、憤慨,最後難過。

書院從這學期開始,準備把課輔做得更精緻,我們決定採小班教學,打算多聘兩位兼任老師。

為了這兩個兼任課輔老師,我無所不用其極,從過去自己服務的單位找人,也發信給認識的所有國小校長、主任、老師,請他們代為轉發訊息。各大BBS站一一去貼文,想得到的人都找了。整個農曆年假,我都在努力這件事,事情的進展卻遠比我想像中的難。

一位就讀大仁的同學本來答應了,我都帶他去學校看過課輔教室,也介紹給主任了。卻在當天回去之後打電話告訴我──很抱歉。

如此忙了近一個月,最後勉強找到兩位老師。一位是屏教大的學生,一位則是高樹在地的年輕人。但其實我們還欠一個老師──那位遠從屏東教育大學騎來的老師,只有三天下午可以來。他不能來的那一天,只好由我親自下海。

執行長兼課輔老師,我想這大概絕無僅有了。還好自己本來就喜歡和孩子在一起,這一天的課,也算能讓我從百忙的行政工作之中,抽空出來和孩子相處。(只是我深知,這樣是不對的。沒有足夠時間備課的我,只是在滿足我個人的需求,但卻對不起孩子的生命、孩子的時間,他們來書院,是來學習的、來成長的,而不是來陪我的。)

千辛萬苦,四個班總算跌跌撞撞上路。今天我卻接到那位高樹課輔老師的電話,說以後他每個禮拜五要請假一個半小時,五點才能進教室。

原因是,他答應了高樹一間國小的代課工作,一直到六月底,禮拜五他都沒辦法下午三點來了。

我很吃驚,為什麼這個老師先斬後奏,並且理所當然?我告訴他,這樣的工作觀念是不對的。先答應了我們,就不應該去接別份工作。而你清楚我們找人找得非常辛苦,卻自己做了一個決定,要我們來收拾你製造的麻煩。

當我跟他說:「很抱歉,我的表達方式可能直接了點,但你覺得這樣對嗎?」這位年輕人竟然說:「可是這樣我就只能接你們的工作,我就沒有那麼多收入了。」「那我可以找人來代我的課嗎?」

已經快要發火的我,告訴他:「如果你要找代課,那不是幫我們找,你應該幫那間學校找。你必須回去讓那間學校知道,其實你早就答應我們這裡的工作。請你想一想,如果你先答應學校的工作,你覺得你能找一個代課老師給學校,然後告訴他們,我要去別地方的工作嗎?」這位年輕人說:「那不一樣,他們是公家單位,不能說改就改。你們是私人的機構。找個人代課沒問題吧?」

講到這裡,我發現已經無法與他溝通。請他自己回去好好想一想,想清楚再跟我說。

掛上電話,我真的很生氣,也夾雜著很多的無力。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找老師,才兩個老師,卻是這麼難的一項奢求!!我很氣,憑什麼我們私人機構就要被人欺負,讓人呼之則來、揮之即去。我也恨,我大可意氣風發砍了他。但我也清楚,少了這位老師,我不知道還能去哪裡,找到下一位願意來的人.....

就因為人家知道我們別無選擇,這些日子,書院不知道吃了多少的虧、受了多少屈辱。被水電師傅欺負、被泥水師傅欺負…. 胡亂報價、愛來不來,每個人都一副「我願意來這裡,就是給你們恩賜了好不好?大不了你們找別人!」

是的,我們別無選擇,所以只好一次又一次,明明知道被敲竹槓、被不公平對待,但為了要讓書院的孩子繼續學習,我們只能默默隱忍,一次又一次的,把這些苦吞下去。

想到我們的孩子,還有無數在偏鄉、在部落的孩子,我非常非常心痛。在台灣、在這個世界,有多少多少的兒童,像我們高樹的孩子一樣,遇不到一個願意承諾、願意留下來,陪他們好好走一段路的人。

他們的生命,就在這樣「從來沒被好好對待」的狀態下長大,成為下一個不懂得善待別人的人。然後,就是一代接一代,無止盡的輪迴。

這位高樹的青年,大概也是這樣長大的吧?如果是別人來欺負我們,還有個可以同仇敵愾的具體對象。然而,這次傷了我們心的人,卻是我們高樹自己栽培出來的年輕人…..。我們,能怪誰?

要怪,就怪自己。怪我們之前沒好好努力,所以教育出不具工作倫理的年輕人。

真的,要怪,就怪自己。閱讀到此的每一位朋友們,如果您抱怨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混亂、為什麼大家無法彼此信任、尊重、善待。請您不要再怪別人,要怪,就怪自己吧!

因為我們都不夠努力。多影響一個身邊的人,讓這個世界往好的方向多靠攏一點。

我們在很多時候,選擇閉上眼睛,少管閒事。
我們在很多時候,選擇退後一步,保護好自己。
我們在很多時候,設想的是自己,而不是他人是否如我們一樣幸福平安。

我必須承認,我沒辦法做到完全的無私,我也常常只想當縮頭烏龜,我也並不是每一次都能為所當為。

真的很抱歉,我還不夠努力。
面對良知,以及無量無邊的受苦眾生。

我真的,很抱歉。

3 則留言:

釋常耀 提到...

多看已經成就的事情,心懷感恩。
有困難是正常的,每件事情都在幫我們了解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。
如果沒有這些經歷,哪能知道事業體的經營有哪些眉眉角角需要考慮進去呢?
阿彌陀佛慧授六方佛讚嘆,豈不正是因為他先參訪了211億個佛國淨土,然後發願、修行,重經歷久遠的時間才能滿願成佛啊!
遇到困難的時候,多讀《六度集經》,對自己有幫助喔!

Emma Sha 提到...

"居仁由義,大人之事備矣。" 不讓世界改變我們(的初衷),我們就有改變世界的可能,這樣想是否能釋懷些? 加油!!

Unknown 提到...

不知您現在是否還需要課輔老師?

烏來的隱士-老林

  昨天開始,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,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。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,但早在大學時期,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。 他叫老林,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。蓄鬍、長髮、衣衫襤褸,住在簡單的工寮裡,與狗相伴而生。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,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