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

紫雲寺兒童營四年有感

一個營隊忙了四年,慢慢有了一些累積的感覺。

紫雲寺兒童營,今天剛培訓完第一天,我就有了這樣的感覺。

今天問一對在讀大學的兄妹隊輔怎麼會來報名?他們說,去年你們營隊一個小朋友推薦他們來的。我非常吃驚,隊輔是小孩推薦來的?他說是阿,因為那小孩跟他們很熟,小孩告訴他們,這個營隊辦得很好,就叫他喜愛的哥哥姐姐來當義工。

裡裡外外忙的,除了這些正規招募來的隊輔以外,還有從9-18歲的小鬼,還沒法來當隊輔,卻早就跟著我們前前後後跑──搖鈴、掃地、整理蒲團。忙到全身都汗,偶爾喊著「我又餓了!」吃幾塊餅乾喘幾口氣,又繼續幹活。

老隊輔怡萱,找了他的堂妹、弟弟一起來,他弟弟又找了他的女朋友來。一家子從直系、旁系,到準姻親都來了是怎樣?兒童營團報沒有打折耶!

雄中學弟來了好幾個,尤其昀辰,才來沒多久就被我們拱上值星。昨天監院法師晚課下來問我:「昀辰勒?」我答他回家咧!法師說:「哎呀,我還要帶他去認識一棵樹呢!」本來擔心他來寺院不自在,話不多的他卻似乎融入得很自在。

而這幾年跟著我忙進忙出的婉婷、承賦、妱蓉師姐,早就成為我最安心的鐵三角。我們這四人,都不是絕頂聰明,但難得的就是願意不斷補位與願意成全彼此的默契。一群幹練的人組成團隊,短兵交逢可以,但若要長久,最難的就是彼此不能有爭勝之心。若能不爭誰當老大,中等資質已經太夠用了!我們並也不是什麼挖心掏肺的生死至交,情淡如水,心願相同,每年就是這樣一起齊聚一周,把營隊圓滿。

如此老老實實運作四年,能量慢慢累積且往下延續。能喊出的名字越來越多、能擔大任的青年越來越多。那種連結越來越深穩的紮實感,是非常清楚的。

不要小看這種紮實感,以我這幾年看到的組織,來來去去、曇花一現、打腫臉充胖子、表面和諧但各懷鬼胎、虛有組織架構但完全無法執行任務的,太多太多。

四年了,我們繼續穩穩做。

沒有留言:

烏來的隱士-老林

  昨天開始,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,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。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,但早在大學時期,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。 他叫老林,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。蓄鬍、長髮、衣衫襤褸,住在簡單的工寮裡,與狗相伴而生。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,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...